再说说经济账。英国这几年,就跟中了邪一样。脱欧脱了好几年,把自己脱成了个四不像。贸易成本上去了,东欧来的劳动力也没了,以前农场摘草莓、建筑工地搬砖的活儿,现在找人都费劲。企业想投资?先掂量掂量未来几年英国这政策会不会又变天。疫情砸进去海量的钱,俄乌冲突又把能源价格打得跟窜天猴似的往上飙。通胀虽然比前两年高峰时降了点,但今年5月还有2.8%。您别看这数字不大,工资涨得那点碎银子,根本跑不赢房租和超市里那不断往上蹦的价签。老百姓手里没钱,心里就没底,没底就想骂娘,骂谁?当然是骂坐在唐宁街10号里的那位。
外交上,斯塔默也是一脑门子包。他倒是想抱紧美国大腿,跑到华盛顿去表忠心,一口一个“特殊关系”。可现在的美国是“美国优先”,哪管你英国死活。想跟欧洲重修旧好?脱欧那档子事把两边伤得太深,不是签几份协议、吃几次饭就能翻篇的。再说了,欧洲那边也精着呢,想和好?行啊,军费开支先涨到GDP的2.5%甚至3%再说。可钱呢?这边医疗、教育、基建都嗷嗷待哺,再往军队里砸钱,其他部门就得喝西北风。斯塔默夹在中间,左右为难,面子上在国际场合还能人模狗样地应付几句,里子早就烂透了。